新闻动态
信通院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信通院动态
中国信通院开展数据安全能力成熟度认证(DSMM)工作(数字金融方向) ​


随着我国经济与科技水平的不断进步,数据已成为各行各业驱动创新发展的重要资源之一。在国家强化数据战略的大形势下,《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以下简称“《数据安全法》”)于2021年9月1日起正式施行。作为我国数据安全领域的首部专门律法,《数据安全法》明确了各地区部门在数据安全方面的职责与分工,同时鼓励认证测评专业机构开展数据安全相关检测评估、认证等服务工作,协助各行各业落实数据安全责任和义务。中共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人民银行也陆续出台了《网络数据安全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数据安全管理办法 (试行)(征求意见稿)》《金融数据安全 数据安全分级指南》等相关政策文件和行业标准,为加速推动《数据安全法》的落实提供了重要参考。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安全研究所联合泰尔认证中心有限公司,共同推出数据安全能力成熟度认证(DSMM)服务,现面向数字金融方向征集认证单位,欢迎踊跃报名参与,共同推动数字金融领域数据安全治理能力发展。




数据安全能力成熟度认证(DSMM)依据国标《信息安全技术 数据安全能力成熟度模型》(GB/T 37988-2019)的相关内容,围绕数据生存周期过程中经历的多个阶段及数据通用安全,从组织建设、制度流程、技术工具、人员能力共四个维度对企业数据安全能力进行评估。该标准可作为一套方法理论,为企业在建设数据安全体系过程中提供指南,帮助组织发现自身数据安全存在的问题,识别差距并制定相关策略,建立完善数据安全体系,最终提升行业竞争力,满足国家法规责任落实要求。标准涵盖5个成熟度级别、30个数据安全能力过程域和576个基本实践,目前该标准已在金融、医疗、公共通信和信息服务等多个领域落地使用。




中国信通院金融科技安全实验室,于2020年5月份挂牌成立,重点围绕数据安全技术、数据融合应用、金融科技、网络安全保险等领域开展研究工作,联合产业合作伙伴共同推进课题研究和成果转化,在数据安全和应用领域先后发布了《隐私保护计算技术研究》《隐私保护计算与合规应用研究报告》《数据价值释放与隐私保护计算应用研究报告》等多份研究成果,牵头和参与编制了《金融场景隐私保护计算平台 技术要求与测试方法》《金融业数据能力量化评价指标》《联邦学习技术金融应用规范》等多份团体标准。

泰尔认证中心有限公司拥有国家认监委批准的包括管理体系认证、产品认证、服务认证在内的多项认证资质,长期从事信息通信领域相关认证工作,累计为2700余家企业提供了认证服务。目前,已开展数据安全能力成熟度相关认证业务,企业通过认证后,相关认证结果可在国家认监委信息平台公开查询。

 

认证对象:金融机构及金融科技公司

报名时间:2022年1月6日-2022年2月28日

报名邮箱:fintechsec@caict.ac.cn

联 系 人:郭飞、海涵

联系电话:18610049972、18801378978


点击下方链接下载报名回执。



安全能力成熟度认证(DSMM)-数字金融方向报名回执.docx
0
新闻动态 科研能力 业务介绍 品牌活动 学术期刊 文化建设 招贤纳士 关于我们
CAICT观点
成果概况
微信扫一扫
添加信通院公众号
Copyright © 2018-2023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1337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7721号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