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能力
CAICT观点
加快我国信息通信业发展,实现数字经济全面赶超 | 数连世界 智造未来
作者:赵勇            发布时间:2018-09-26

  摘 要

  信息通信业在数字经济发展中具有基础性、先导性作用,具有创新能力强、技术更新迭代快等特点。全文首先概述了全球主要国家数字经济特征与我国数字经济内部结构与发展亮点,总结了我国ICT产业发展现状。在此基础上,分析了我国基础通信网络、物联网、车联网等网络设施以及信息通信业务发展状况,说明信息通信业已经成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基石。最后,从数据、工业互联网、技术研发与业务创新、网络安全等四个角度,提出了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建议。

  

  数字经济是指以使用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作为关键生产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作为重要载体、以数字技术的有效使用作为效率提升和经济结构优化的一系列经济活动,包括数字产业化与产业数字化两大部分。信息通信业是构建国家信息基础设施,提供网络和信息服务,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行业,包括传统电信服务、互联网服务以及物联网服务等新业态。信息通信业对于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升数字经济创新活力具有关键作用,是实现我国数字经济全面赶超的重要抓手。

  

  一、数字经济大幕全面开启,引领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全球数字经济风起云涌,美国数字经济领先全球

  世界主要国家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美国于1998年发布首份数字经济研究报告《THE EMERGING DIGITAL ECONOMY》。2015年,美国成立数字经济咨询委员会,旨在“为数字时代的经济增长和机遇提出建议”,并于同年发布《数字经济议程》,提出自由开放的互联网、互联网信任和安全、互联网接入和技能、创新和新兴技术等四点建议。

  

  2016年,美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10.8万亿美元,遥遥领先世界各国。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4万亿美元,日本、德国、英国数字经济规模均突破1万亿美元。德国、英国、美国数字经济占GDP比重分别为59.3%、58.6%和58.3%,在整个国民经济中占据主导地位。数字经济与各国经济发展水平具有明显正相关关系,经济发展水平越高的国家,数字经济占比越高。

  

  (二)我国数字经济亮点纷呈,总量持续保持高速增长

  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呈现几大显著特征。首先是规模大,发展速度快。2017年,总量达到27.2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超过20.3%,占GDP比重达到32.9%,对GDP贡献已达55%。二是数字经济结构持续优化。信息通信产业(数字产业)增势稳定,占比维持在6%~7%的水平。融合部分成为数字经济增长主要引擎,2005 -2017 年,融合部分占GDP 比重由7%提升至23.4%,对数字经济增长贡献度达79.2%。三是数字经济渗透率呈现三产高于二产、二产高于一产特征,2017年在服务业、工业、农业中的渗透率分别为32.6%、17.2%、6.5%。

  

  (三)信息通信产业迅速发展,成为数字经济核心领域

  电子信息产业成为支撑我国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建设和我国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的重要引擎。2017年,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收入超过13万亿元,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突破5万亿元,整体规模超过18万亿元。

  

  信息通信服务业增长稳中有进,2017年,规模接近3万亿元。基础电信业全年完成电信业务收入1.26万亿元,增速达到6.4%。互联网企业收入1.73万亿元,同比增长39.0%,在整个信息通信服务业中的占比达到58%,比2016年提升7%,成为我国数字经济中的亮点。

  

  二、我国信息通信业实现跨越发展,成为数字经济强大基石

  

  (一)信息通信设施日益完善,推动数字经济加速发展

  2017年,我国光纤宽带比例全球第一,LAN+FTTH/O用户占比达94.5%。光纤化进程基本完成,固定宽带用户达到3.48亿,光纤用户占比达到84.3%。建成全球最大4G网络,2017年,全国移动通信基站总数达619万个,其中,4G基站净增65.2万个,总数达到328万个。窄带物联网(NB-IoT)实现全球引领,2015年基站规模超过40万个。

  

  (二)新一代网络设施建设加快,推进与实体经济融合

  在传统电信网络智能化升级方面,逐步加快SDN/NFV商业化部署进程。中国电信2017年部署云化数据中心、DCI互联网络、传送OTN的SDN等先进网络设施,开展基于IP骨干网基于SDN试点流量调度工作。

  

  在互联网数据中心建设方面,我国基础电信企业打造“集团统管数据中心+省级数据中心+地市边缘级数据中心”三级立体化数据中心资源体系,逐步向集约发展、优化布局、绿色节能、网络承载和安全保障等方向演进。

  

  在物联网等新兴网络方面,我国引领全球发展。推进NB-IoT在表计、停车、路灯等场景中的应用,逐步向百色家电、井盖、站牌、牧场奶牛、共享单车等领域拓展,目前全球80%的NB-IoT应用集中在我国。

  

  (三)新兴业务发展势头强劲,增强数字经济发展活力

  基础电信企业加速数字化转型。2017年,中国移动数据业务收入占比达43%,成为电信业务收入首要来源,移动话音业务收入占比降至15%。“大视频”产品正成为电信业新的关键增长点,基础电信企业积极打造大视频平台与内容服务。

  

  互联网产业持续快速发展。2017年,我国上市互联网企业市值达到83434亿元,增幅达15.3%,2018年上市互联网企业营收总量将达2万亿元。我国独角兽企业数量已达58家,总估值2830亿美元,仅次于美国。分享经济创新活跃, 2016年,我国分享经济交易额达到3.5万亿元,增速高达103%,6亿人参与分享经济各项服务。

  

  三、抓住信息通信业快速发展机遇,推动数字经济全面赶超

  

  (一)发挥数据生产要素作用,深入挖掘数据资源价值

  一是完善大数据治理体系,推进数据法律法规建设,明确数据权属,促进数据有序开放与安全流通。加强大数据标准顶层设计,推进标准化的政务数据资源、社会数据资源、互联网数据资源体系建设。

  

  二是加强大数据基础研究,围绕数据科学理论体系、大数据计算与分析、大数据应用模型等领域,推进数据采集、传输、存储、管理、处理、分析和安全等关键技术研发。

  

  三是加大数据开放力度,根据政府数据共享开放工作的统一部署,发挥基础电信企业的数据资源优势,打造数据开放与应用共同体,推动完善数据流通规则,打破数据流通壁垒。

  

  (二)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积极打造制造业数字经济

  一是夯实工业互联网网络设施,以IPv6、工业无源光网络(PON)、工业无线等技术改造工业企业内网,以IPv6、软件定义网络(SDN)以及新型蜂窝移动通信技术升级改造工业企业外网。在5G研究中开展面向工业互联网应用的网络技术试验,搭建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

  

  二是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建设跨行业跨领域、特定行业、特定区域、特定场景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试验测试环境和测试床。基础电信企业应与工业企业加强合作,建设推广工业云平台,支持企业“上云上平台”。

  

  三是大力推进工业大数据应用,利用基础电信企业、互联网企业在数据平台建设、数据分析等领域的优势,面向企业决策、研发设计、生产过程、精准营销、客户服务等关键场景,研发大数据产品与解决方案,促进企业数字化转型。

  

  (三)提高核心技术研发水平,加快业务创新发展模式

  一是加强信息通信技术基础研发,突破工业设计软件、工业大数据、集成电路等薄弱环节,发挥我国在互联网应用、智能终端、网络设备等领域的比较优势,带动产业链上下游技术创新的整体性突破,打造国际先进的产业生态。

  

  二是深化基础电信业务数字化转型。以服务实体经济为目标,发展物联网、大数据、云服务等新兴业务,开发云服务、大数据产品。加快移动物联网业务与应用创新,围绕城市管理、民生服务、生态环保等场景,推出个性化的移动物联网产品。

  

  三是积极发展新模式新应用。加快构建线上线下融合的新零售模式,打造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的供应链,推动生产方式向精细化、柔性化、规模化定制方向转变,实现互联网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进人工智能技术与工业生产、服务业、农业等各行业应用。加快拓展新兴业态,推动大数据、云计算、数字内容等新业务。

  

  (四)夯实数字经济安全体系,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

  一是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条例》等法律,加大基础通信网络、工业互联网网络、物联网等安全保障力度,构建完善的风险评估与态势感知体系,提高应对恶意攻击等网络安全威胁的能力。

  

  二是打造数据安全技术体系,针对数据采集、数据溯源等关键安全风险点,提高多源计算中的机密性保护、非结构化数据库安全防护等安全技术水平,强化数据安全监测、预警、控制和应急处置能力。

  

  三是加大个人隐私保护力度,为保障用户信息安全,基础电信企业、互联网企业应健全内部安全管控体系,增强数据脱敏、数据审计等技术在大数据环境下的应用,提升大数据环境下隐私保护技术水平。

  

  参考资料:

  1、工业和信息化部,《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

  2、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数字经济发展与就业白皮书(2018年)》

  3、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G20国家数字经济发展研究报告(2017年)》

  4、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2018年ICT深度观察》

  5、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大数据安全白皮书(2018年)》

  6、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孙克,《数字经济时代大幕开启》

  

  

  作者简介

  赵勇,高级工程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在数字经济研究与咨询规划、大数据产业研究与咨询、企业信息化咨询、网络运维与IT服务、系统集成及软件开发领域,拥有15年咨询工作与研究经验。

  联系方式:zhaoyong@caict.ac.cn

  

  

  

0
新闻动态 科研能力 业务介绍 品牌活动 学术期刊 文化建设 招贤纳士 关于我们
CAICT观点
成果概况
创新推广
微信扫一扫
添加信通院公众号
Copyright © 2018-2023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1337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7721号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