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信通院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信通院动态
政务云布局加速,可信政务云标准即将发布 | 2018可信云大会


  近几年,在国家大力引导和产业各界的共同推动下,我国政务云行业发展势头迅猛。相关调查显示,我国超过九成的省级行政区和七成地市级行政区已经建成或正在建设政务云。今年,云计算被第四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回顾过去五年工作时谈到,“坚持创新引领发展,深入开展‘互联网+’行动,推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广泛应用,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传统产业深刻重塑。”

  随着云计算在政务领域的覆盖加深,在国家政策环境日益完善以及行业标准逐渐建立的形势下,政务云正在成为关乎国计民生的基础设施支撑。

  众多厂商入局政务云,政务云赛道上的选手如何突围?

  政务行业已经成为各大云计算厂商竞争最为激烈的领域之一,目前市场上角逐政务云的厂商可以分为四类,一是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等基础电信企业;二是浪潮云、曙光云、华为云等传统IT厂商;三是以腾讯云、阿里云、京东云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四是太极软件等系统集成商。从政务云市场份额上看,仍是以三大运营商、传统IT厂商占据绝对优势,另一方面,互联网企业入局云计算势头凶猛,在PaaS和SaaS层成绩亮眼,从能力和战略上看都有不俗的表现。

  政务云由于其独特的商业规则和文化背景,考验的是企业在资本、人脉、技术和生态等各个方面的综合实力,在政务云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对企业未来的发展可以产生巨大的积极影响。政务云市场竞争之激烈,从低价中标项目的出现可见一斑,然而这种现象的出现,势必会影响行业良性竞争,服务商低价中标后的诚信履约情况也无法保障。针对行业存在无序发展的问题,需要一套评价体系来衡量云服务商的可信能力。

  直击行业痛点,可信政务云标准即将来袭

  想要利用云计算来简化政务工作、提升效率的政府部门如何选择可靠的云服务商?

  政务云投入使用前如何判断云服务商的服务能力和安全保障能力是否符合政府要求?

  针对众多痛点,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编写了可信政务云标准:《云计算服务客户信任体系能力要求:第8部分:政务云平台》,此标准将于2018年8月14-15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的“2018可信云大会——政务云论坛”上正式对外发布。

  可信政务云标准和政务云综合水平评估标准覆盖了政务云建设的全生命周期。政务云综合水平评估标准面向的是省(自治区、直辖市)级或市(区)级以政务外网和互联网为主的综合性政务云,作用于政务云建设的事后评估阶段,而可信政务云标准面向对象为云服务商,主要考察云服务商资质、政务云平台服务能力以及安全保障能力,旨在为政务云建设交付、验收、招投标等工作提供参考。平台服务能力主要考察服务可用性、网络接入能力、业务迁移性等指标;在安全保障能力方面,众所周知,在网络安全上升到国家安全层面之后,政府行业对云计算的安全性要求,就成为了重中之重,该标准从数据访问安全性、风险管理能力、信息安全能力等多个方面衡量云服务商提供的政务云能否满足政府安全性需求。目前,基于该标准已经完成试评估工作,相信随着标准的发布和推广,将进一步推动我国政务云行业的规范建设和有序发展。

  可信政务云评估联系人:

  张琳琳   13811792291

  zhanglinlin1@caict.ac.cn

  想知道可信政务云具体指标如何?评估进展如何?更多详情,敬请关注“2018可信云大会”。

  2018可信云大会——政务云论坛议程(最终议程以会议当天演讲为准)



0
新闻动态 科研能力 业务介绍 品牌活动 学术期刊 文化建设 招贤纳士 关于我们
CAICT观点
成果概况
微信扫一扫
添加信通院公众号
Copyright © 2018-2023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1337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7721号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